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人物  >  良师风范  >  正文
【良师风范】刘文云:身体力行为人师 春风化雨育英才
作者 : 卢明锋 丁作伟
来源 : 教务处
发布时间 : 2024-04-05
阅读次数 :

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刘文云入选学校“双百工程”第二层次,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从教34年来,主讲“文献检索与利用”“档案管理学”等8门课程,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和参编图书7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他主要从事数据科学与管理领域的研究,是CSSCI期刊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省级社科规划课题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信息素养培训讲师,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课程建设创新高 课程思政不放松

1997年,文献检索课程成为全校公共必修课,历经十年建设,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研究生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建设初期,在葛敬民教授的统领下,文献检索课程主要围绕课程资源建设、信息化平台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信息化教学,受到全国同行的瞩目,仅“爱课程”在线学习人数就超过18万人。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与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以刘文云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信息检索教学团队,在开展线下教学改革的同时,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方式,强调课程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大力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文献检索课程建设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一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融入思政元素,在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与信息伦理等方面细挖思政元素,又建成了首批省级思政示范课程。

多年来,刘文云通过学术会议、同行交流等多种渠道,坚持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发声,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我校学科发展壮大的事例激励同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踏踏实实做好信息素养教学工作。学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连续4年被“软科”评为“中国最好学科”,位列全国第十名,2021年我校图书馆学术能力全国排名第一。《文献检索》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信息素养教学已成为本领域的标兵,多次受邀在全国信息素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起到了很好的学科示范引领作用。

教学改革不停步 教研科研双驱动

该教学团队主持各类教学研究课题20余项,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项,教研与科研协同发展。从“一题实习法——对文献检索课实习教学的教学改革研究”到“信息检索与学术素养教学设计”等教研课题,从“高校图书馆深度嵌入专利运营研究”到“跨学科潜在知识生长点识别”等国家社科基金科研课题,实现了教研与科研的双驱动。

随着教学培养方案的调整,文献检索课成为通识教育课,教学任务的转变对教学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带领全体教师,克服重重困难,认真研究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性地提出“一题实习法”,从理论高度总结后发表在《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学刊》上。

教研促进了课程改革,科研提升了课程教学。“检索课从精品到共享的理论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用网络信息检索》评为省级优秀教材,“信息检索与利用国家精品课程网站用户满意度测评模型研究”获得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信息检索与学术素养课程获得省级优质课程。

教学团队在壮大 人才辈出开新花

文献检索课程教学团队由最初2人发展到21人,现有教授9人,其中14人具有博士学位。近几年引进多名博士从事本课程教学,刘文云身为青年教师导师,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大事来抓。在任职图书馆信息部主任期间,紧抓信息素养课程教学和教学团队建设,经常组织团队开展教研活动,分享教学经验,督促团队成员把精力用在课程教学上。在课程平台建设和视频录制中,分工协作,严格把关,实现文献检索课程上线“学银在线”。团队成员获得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项目2项,多人次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学生们在提及刘文云时说:“三尺讲台之上,先生衣着简朴,神采奕奕,侃侃而谈,幽默风趣,既能引经据典又能融会贯通,令人印象深刻。”传道者擅疏导而非说教,重践行而非空谈。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刘文云给学生们的感觉也从来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用实际行动让他们领悟到很多道理。授业者擅启发而非填鸭,重拓展而非局限。刘文云的课,总是妙语连珠、自成风格,经常以知识点为引子,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展现出丰富而宏大的信息世界,给人灵感与启迪。解惑者擅引导而非自封,重方法而非结果。对于学生学业上的困惑,刘文云不是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激励学生学习知识,引导学生归纳和提炼问题,适时指出研究的方向,对于数据的组织筛选、呈现形式、对标选择和指标选取等具体任务,虽不过多干预,但在关键节点总是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和启发。近年来,在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所培养的学生中多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一半研究生考取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从事信息检索课教学30余年,刘文云始终注重团队建设和师资培育与培养,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70%以上任课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50%是教授。目前,信息检索课教学团队正不断探索课程教学规律,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力争创造更好的成绩。

编辑:范卫波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