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齐典》编纂工作启动 助力“山东文脉”工程建设
作者 : 王伟
来源 : 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 2024-03-22
阅读次数 :

日前,由山东理工大学和山东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齐典》编纂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讨会举行,标志着山东文脉工程建设重点任务《齐鲁文库》之《齐典》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齐典》是首次对齐文化文献进行全面系统整理,是一项开创性的重大文化工程。作为“山东文脉”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齐典》将成为山东省内首部内容系统丰富、形式精美可观的齐文化文献集成成果,与已经出版的《儒典》共同构成《齐鲁文库》“一体两翼”之“两翼”。

“编纂《齐典》是山东省重大文献出版工程《齐鲁文库》的重要支柱性系统文献集成之一,也是提升山东省齐文化研究的重大学术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齐典》主编、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介绍,此项工程预计于今年底完成编纂出版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说,齐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编纂出版《齐典》,整理注解齐文化,对齐文化经典进行现代化阐释,既是助力“山东文脉”工程建设、打造《齐鲁文库》“一体两翼”格局的重要任务,更是勇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的重要举措,对于展示齐文化深厚历史底蕴、挖掘齐文化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表示,齐鲁大地贤哲辈出,典籍丰富,编纂出版《齐典》,深入挖掘、整理展示齐文化的独特价值,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启动仪式后,王志民主持召开《齐典》编纂研讨会、编委会工作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齐典》的版本选择、资源整合、出版发行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4-03-22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ab1596be0064f2392d4840e20a0d998


编辑:责任编辑: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