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国优计划”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9 阅读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简称“国优计划”),立足“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依托综合学科优势发展教师教育,服务构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努力为中小学培养输送高素质教师队伍。

汇聚优势资源,构建“大格局”。成立教育学院,由校长亲自担任名誉院长,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新模式,总结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经验和做法,为“国优计划”实施奠定良好基础。探索“3+3”培养模式,“教育学院+学科学院+实践基地”三方贯通,“教育学导师、学科导师、实践导师”三导师团队协同指导。依托学校多学科交融、理工见长的优势,教育学院与校内理工学科各院系深度合作,打造涵盖数、理、化、生、科学与技术教育等学科方向的课程体系。为每位学生配备三位导师,分别从教育学理论与实践、学科前沿和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研究方法以及教学能力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不断拓展外部合作,与中国教育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时代新人培养、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等问题合作开展研究和实践,共建“中国教科院—上海交大”卓越教师研修基地和优秀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探索国家教育智库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合作共建新模式。

创新培养模式,促进“多融合”。注重交叉融合,开设未来教育、科学技术史、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特色课程,并以多样化的国内外交流活动,开拓未来科学类教师的国际视野,培育能够引领教育变革发展的未来卓越教师。利用学校学生创新中心的创新实践资源,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参与体验开放Fab-Lab、科创竞赛、校企合作STEM公益营队等跨学科学习和实践活动,在学科交叉与思维碰撞中提高学生的科学与工程素养,培养跨学科课程设计和实践技能。注重知行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全方位、多元化“浸润式”实习实践,促使学生全过程了解中学教育教学实际,提升学科教学技能,增强实践反思和行动研究能力。目前,已与上海27所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合作。聘任的六十余位实践导师中,半数以上为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100%拥有中学高级及以上职称。注重研学融合,三年来引进近30位学术领域知名专家及全球英才,多人来自世界一流教育学院,80%的专任教师拥有海外名校博士学位,30%专任教师担任国外著名刊物编委。发挥学校高等教育领域研究优势,鼓励教师深入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和发展趋势,加强基础教育学术人才引进和学术激励,促进高水平研究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同频共振。

注重过程管理,强化“全链条”。优化招生模式把好“入口关”。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科学类教师为目标,选拔优质生源,通过创新招生模式,如举办优才夏令营、组织学科专业基础测试、邀请基础教育专家参与选拔等,全面评估学生的学科基础、学术能力、科学兴趣、教学潜力和从教意愿,确保过硬的生源质量。提升价值引领强化“过程关”。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人育人全过程,在课堂教育中融入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思政元素。组织学生实践团前往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开展调研,与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深入交流,上好学生的“大思政课”。在云南洱源县第一中学建立“子午连心”教育基地,开展学生结对、暑期学校、教师培训等共建活动,激发同学们对教师身份和教育事业的强烈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成为“大先生”的理想和追求。做实就业引导夯实“出口关”。建立四级联动就业推进体系,一人一策精准施策。截至目前,教育学院首届28位毕业生中,近80%已投身基础教育教师岗位,开启教师之旅。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