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马院举办曲建武教授专场学术报告
作者 : 翟群 孙晓瑜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4-03-2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在鸿远楼作专场学术报告。院党委书记郭万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东锋,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时政宣讲团成员聆听报告。

  曲建武教授结合自身四十余年学生工作历程与教学经历,分享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经验与思考。他详细阐释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并强调高校思政工作者担负着促进大学生成长使命,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与掘墓人。他认为广大教师要做到“用心教”,就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理论联系实际,用身边人与身边事教育青年学生;就要创新教学方法,吃透教材了解学生,把握课堂主导权;就要对学生怀有关爱之心,帮助学生解决思想、生活与成长中各种困难。最后,曲教授勉励广大教师要树立教育信仰、提升专业本领,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青年学生知心人、热心人与引路人。

  刘东锋对曲教授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曲教授不忘初心,忠于党教育事业精神表示由衷敬佩。他表示,曲教授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温度,为我院思政课教师提升岗位认同和教学实效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广大教师要以曲教授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与职业能力,增强学生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价值塑造能力,培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曲建武曾任辽宁师范大学辅导员、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5项,独立出版专著40部,在《求是》《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公开出版著述1800余万字。其中《识读大学》一书获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立三十周年著作类一等奖,2021年以曲建武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全国公开放映。

编辑:张秋云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