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理工新增2个本科专业和4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作者 : 贾福超 秦洁
来源 : 教务处
发布时间 : 2024-03-2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新工科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文科专业“网络与新媒体”获批,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社会工作”、依托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和“英语”,增设相应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也同时获批。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当前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将重点围绕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相关器件的设计、制备、应用、评价等方向,为国家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面向互联网和新媒体行业,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学专业知识、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和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的全媒体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将采用“人文性+应用性+交叉性”的培养模式,充分体现学校文理交叉特色优势。

本次新专业获批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和淄博市“四强”产业需求,布局新兴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集群,积极进行专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开展本科专业办学状态评估,将现有专业分为理工、人文社科、艺术体育三个大类,进行分类评估、分类调整,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与布局。同时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推进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升级,构建符合学校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的本科专业体系。2020年以来,停招专业5个、撤销专业4个、新增专业13个。下一步,学校将出台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中长期规划,以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为引领,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