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助力“山东文脉”工程建设 打造《齐鲁文库》“一体两翼”格局
《齐鲁文库》之《齐典》编纂工作在山理工正式启动
作者 : 卜祥伟 摄影:李秀芹
来源 : 齐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 : 2024-03-18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3月15日上午,由我校和山东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齐典》编纂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讨会在我校杏园宾馆举行。由此,“山东文脉”工程建设重点任务《齐鲁文库》之《齐典》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少将徐焰,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淄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旭东,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维龙,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学校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齐典》主编王志民,校党委书记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等院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齐典》编纂有关人员参加活动。校长李玉霞主持《齐典》编纂启动仪式。

胡兴禹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齐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他指出,齐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编纂出版《齐典》,整理注解齐文化,对齐文化经典进行现代化阐释,既是助力“山东文脉”工程建设、打造《齐鲁文库》“一体两翼”格局的重要任务,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的重要举措,对于展示齐文化深厚历史底蕴、挖掘齐文化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全面细致做好《齐典》编纂的组织保障等工作。

程守田在讲话中指出,齐鲁大地贤哲辈出,典籍丰富,陆续推出大型文脉工程《齐鲁文库》第一辑、中华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等大型文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编纂出版《齐典》,深入挖掘、整理展示齐文化的独特价值,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申维龙表示,山东出版集团实力雄厚,出版经验丰富,且有大型古籍图书出版的成功案例。作为《齐典》的出版方,山东出版集团有责任、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集全集团之力,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组织、实施好《齐典》的编纂工作,全心全意助力此项文化工程的顺利出版。

王志民介绍了《齐典》编纂的计划和重要意义。他指出,编纂《齐典》是我省重大文献出版工程《齐鲁文库》的重要支柱性系统文献集成之一,也是提升我省齐文化研究的重大学术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相信在省委宣传部和《齐鲁文库》编委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按时、高质量完成开创性的《齐典》编纂任务。

校长李玉霞主持《齐典》编纂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王志民主持召开《齐典》编纂研讨会、编委会工作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齐典》的版本选择、资源整合、出版发行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齐典》首次对齐文化文献进行全面系统整理,是一项开创性的重大文化工程。作为“山东文脉”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齐典》将成为省内首部内容系统丰富、形式精美可观的齐文化文献集成成果,与已经出版的《儒典》共同构成《齐鲁文库》“一体两翼”之“两翼”。此项工程预计今年完成编纂出版工作,并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活动举办期间展示。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